跳到主要內容

輔導室介紹 / 業務內容

1.實施個別輔導:

透過一對一的會談方式,提供學生安心的談話空間,使學生能傾訴自身的感受、想法及困境,老師能關懷陪伴,進而運用相關資源協助。

2.實施團體輔導:

依據學生所須的輔導課題,定期及不定期辦理團體輔導活動,例如:生涯輔導團體、性別平等教育團體、生命教育團體、人際關係成長團體、情緒及壓力紓解等主題,使學生學習到符合目前發展階段的課題,提升生活品質。另經常性辦理午間座談輔導,在認輔教師協助下,關心陪伴每位學生的生活適應及學習情形。

3.實施心理測驗:

實施性向測驗、興趣量表、人格測驗等量表,更針對個別需求實施不同的心理測驗,像是學習策略量表、憂鬱量表等,以作為學生覺察及認識自我或個別輔導方向的參考。

4.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:

為充實教師輔導知能及實務經驗,輔導室定期辦理不同主題的輔導知能研習活動,使教師提升輔導知識及技巧,更透過與專家學者的交流,提升教師的學生輔導效能。

5.辦理發展性活動:

廣邀校內外師長、專家學者提供家長、學生、教師升學輔導、家庭教育、生命教育等主題資訊,藉由多元的活動辦理提升學生、教師在各議題的認識及學習。升學輔導部分,定期辦理畢業校友返校座談會、大學科大學群學系說明會、模擬面試活動、備審資料及面試準備說明會、大學參訪活動、大學焦點座談會、東中東女校友返校科系座談會等活動。

6.提供資訊:

透過輔導室圖書及影片、班級輔導資訊櫃、輔導室網站、輔導專欄、東女心橋、面試彙編等管道提供老師、家長及學生等輔導資訊。

7.諮詢轉介:

結合社區及醫療服務單位資源,提供更完善的輔導網絡。

8.銷過改過服務:

為使學生有自省改過的機會,本校提供學生銷過改過的管道,提供需要的學生申請銷過改過,並完成相關程序。

9.學生申訴服務:

為培養學生理性解決問題的態度及保障學生權益,設置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,處理學生獎懲申訴事件,學生可針對懲處結果提出申訴,維護自身權益。

10.召開個別研討會:

針對嚴重適應不良之學生,適時召開個案研討會,安排輔導教師予以長期輔導,以期順利成長。

11.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:

為使各教育階段學生輔導需求得以銜接,於學生學制轉變時,提供整體性與持續性轉銜輔導及服務。
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